Thursday, May 6, 2010

现象

工作时候把铁鞋给踏破了,
拖着臭皮囊在人群中仰首阔步,
我讪笑着告诉自己,[把头降得越低,更惹人唾弃,不是吗?]

随着日子的增长,
我发现,
我不得不市侩了。

曾经,妈妈教我们做人不要太斤斤计较。
曾经,妈妈说, 心存善念,人们使坏是他们的事,我们要做个好人。

可我发现,
当你越吃得了亏,
别人就会给你吃更多的亏。

当你越能妥协,越能忍气吞声,比一般的人更为善良,
人们越是挑战你的极限。

于是,我努力学习,
不以邪恶为最终目标,
但绝对要练个刀枪不入。

在还未给人掏尽便宜以前,
在还未给人爬上头上造窝之前。

人说[学好十年功]
我说[可学坏不只三分钟。]

步行途中,
我纳闷,
曾经坚持的,
最终不得不向现实低头。

我曾说过,
[没了高跟鞋不能活。]
[穿长裤等于要了我的命。]
[我绝不一人吃饭。]

可最近,都一律打破当初原则。

在这里没有汽车的日子,
穿一对高跟鞋,好比带着两个好动的双胞胎宝宝,
让你沿途哭笑不得。

在这里的天气不得不让我忘记自己不适合穿牛仔裤,
反而日夜提醒我保暖是要紧。
然后领悟,其实一个人吃饭也不会太凄凉。

常常有名作家都讽刺人们爱把犯人的错归咎于社会。
[一切都是社会的错。]

然而,这一个时候我不得不承认,
现实逼人,
若改变不了现状,
真得改变心态,日子会舒畅一些。

同事今天在厨房问我,
[你的中文程度真好吗?]
[还不赖,中学时期学成语谚语文言文。]
[那你知道什么指桑骂槐吗?]
[知道。]
另一个同事问[守株待兔?]
[那是四年级学的。]
[醉翁之意不在酒?]
[知道。]
[车水杯薪?]
[不是杯水车薪吗?]

我纳闷着,为什么从前学习到的单纯成语谚语都好似派不上用场,
反之有一些丑陋文字最近都反复再用。
好比说[欺善怕恶][虚情假意][满目狰狞]

若这一些不能归咎于社会,
至少可以赖给现象吧。

在餐厅工作的这一段日子,最难过的,
不过是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和身边的人不断地浪费纸巾,
还有,把一盆盆好好的食物一一倒掉。
下一次,我想我会告诉我的同事,我还懂得[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