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请自扫门前雪,谢谢。

印象中很久以前看过小娴的一篇访问,
访谈里说小娴从求学时期就热爱中文,
加上她有一个很好的中文老师,
让她对中文更具浓厚兴趣。

我的中文启蒙老师的的确确是一个中文底子很强的女老师。
那时的我小学一年级,
她很注重中文发音,
咬字要清晰,拼音要学好。
是她让我打好中文基础,
由而继母亲的唯一爱好爱上中文书籍。

遇上好的中文老师对我来说好似是平常不过的事。

直到这位中文老师,


课堂上永远只有她说话,
世界上只有她的理论是对的。
你举手发问,她回答你了之后,还会数落你揶揄你。
忘了自己和学生的身份,在课室和学生较量脑袋起来。

这些都不是重点,
有一天自习课,
我在看亦舒的小说,

她凑上前,
假装与我攀谈,
问我:[在看谁的书?]
我把书盖起来,让她看看封面,然后说:[嗯,亦舒。]

接着她说:[我不看她的书,我觉得她思想变态。]

我当时望着她,除了苦笑,我唯有勉强挤出一句保护亦舒的话:[不会,她那个叫写实。]
她嗤鼻一笑,走了。

剩下头皮发麻的我,假装继续阅读我的小说。

所以我从以前就开始不喜欢那一些以 ‘诋毁别人来提高自己’ 的人。

[我觉得你读的那一本书比较浅白,所以你读得快,像我读的这一本,你读读看,读到你吐。]

[女人应该要入得厨房;出得厅堂,所以我认真学厨艺,不要像你一样只会赚钱,对厨艺一窍不通。]

[我不会像他这样蠢,把一大笔钱花去国外留学,在这里读书和在哪里有什么不同?啐~]

兄弟们,人各有志,自己顾好自己的生活就好了,何必字字见血,唯恐天下不乱?

老师是有说过[各人自扫门前雪]是贬义词,但也忘了告诉学子,有时只管管自己的门前雪是必要的。


2 comments:

  1. 说得好。。我想我知道你在说那位老师。哈哈

    ReplyDelete
  2. hehehe. i hope u guess it right, dun lankap无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