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法国迷。

从我十六岁开始,
就是一个巴黎城市迷。
我爱巴黎,爱巴黎的一切,
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文化,
每一个建筑物,每一个法国人的一颦一笑
,甚至每一口呼吸。
然而最爱的仍然是宏伟却不失浪漫的埃菲尔铁塔。
从前在我还是单身时,
我曾梦想过长大要在巴黎工作,
在巴黎恋爱,结婚,
落地生根。

那曾是我生命所有的原动力。
我搜集有关巴黎的资料,
看海明威的书,
参加法语班,
以收集埃菲尔铁塔为嗜好,
为的,是提醒自己仍在梦想的跑道上。

渐渐的,
志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消退,
加上遇上了一个男孩,
让我与法国人的邂逅,
得无限期搁置。

认识我的人,
都知道我喜欢巴黎,
喜欢得无可救药。
也知道嫁给法国人曾是我大大的梦想。
可认识我的人也知道,
目前和我在一起的男孩把我给吃定了。

刚刚晚饭后,
我和一班都是从马里西亚来的同学在客厅攀谈,
友人告诉我们她的男孩要再出国深造,
她很难过,
而话题的延续,也是由这个开始的。

朋友常常都爱举例子挑战我和我的男孩,
曾问:[如果今天男孩矮你一大截,只有130cm,你还会喜欢他吗?]
我点头。
又问:[如果,他满脸满脸满脸都是痣呢?]
又点头。
[如果一个丑男人,有着你男孩的个性,而你现在那一个男孩有着丑男孩的个性呢?]
[丑男孩。]

就在大家都鼓掌欢呼我的忠贞同时,
又来了一个问题,
[法国男孩,中文不是很好,但是肯为你而学习,会英语,法语,嫁给他之后,你可以在巴黎长居,而他会接你的家人,一起在巴黎生活。]
[个性呢?]我心动。
[和你目前男孩一样,就只是他不是你现在那个男孩就是了。]
[他会很疼我吗?]
[疼你,很疼,一辈子。]
[可是男孩很可怜。]
[所以要你选。]
[……]
友人狂喜,终于让我犹豫了。

写到这里,我的心情也跟着郁闷起来,
原来,
每一个人,都标着一个价,
只要有足够的钱,不赊账,不赖账,
就谢谢光临,下次再来。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