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1, 2010

二十二

曾经我认为生日是天大的事,
不管是用哀的,求的,
总要父母掏腰包给我大肆庆祝。

当长大了一些,
发现让父母花费庆祝不好,
但依稀认为生日一年一次,难得。
所以总为朋友花一大心思,
今天在天桥,明天安全岛,
好不疯狂。

然而今年与去年一样,
平静异常。

若要我概括今年的生日,
我会说,
今年的,很特别。

除了在异国庆祝之外,
当天马来西亚时间十二点正,
正是我把电话转换成静音的时候。

人生第一次工作,
就在马来西亚的四月十九日凌晨12点。

工作完毕时,
已是晚上8时。
我盛了一盘食物,
坐在工作人员吃饭的座位,
空荡荡的餐厅,只有我一人,
我独自细读每一封简讯和未接来电,
望着窗外的霓虹灯,
我不寂寥,
却惆怅万分。

[22岁的开始,是象征性的一刻。]
我对男孩说。
男孩沉默,等我把话说完。
[我觉得,我长大了。
我工作,今天的一分一毫我自己赚来的。]
男孩见怪不怪,笑我傻。
[只是工作了就认为自己长大了?]

我也许不是形容心智的成长,
但是望出窗外的那一刻,
我想到的是,
[将来我不能再依赖父母了。]
当然我庆幸自己的成长,
只是,在自己双眼睽睽之下看清变化的过程,
我感触良多。

曾经常听人说[等你工作了,就知道赚钱辛苦。]
现在我领悟到了,
不是因为我觉得辛苦,

而是当我随手拈来一个挖耳棒时,
我竟然问自己,
[一根耳棒是要抹几个碗碟换来的啊?]

不过,这一个生日,
我过得很开心,
很多人和我一起庆生,
我收到很多令我很开心的礼物,
有个很好吃的生日蛋糕,
许了四个愿望,
吃了很开心的午餐和晚餐,
喝了想尝的好酒,
找到了工作,
学习一个人吃饭。

22岁了,以后不能在人前轻易掉泪了。




4 comments:

  1. 加油~ 出来工作后,也许会碰到不如意的事物,但我深信这一切都是我们成长中必经过的,也是我们必须学习面对的。希望新一年的你,生活愉快~迟来的祝福-生日快乐~❤

    ReplyDelete
  2. @lenny,why overbridge?

    @yan,谢谢你:)

    ReplyDelete
  3. oh hohoho, now i know why overbridge. lo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