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鞭策

曾经我在心里给自己一个难题,
是不是要养成每天都写一则博客来鞭策自己,
因为英国若是在没有上学的日子,
是很散漫的,
这种日子,称不上写意,写意是浪漫且富有感情的。
而在没有上课的日子,
我都是睡到日上三竿,
除去吃喝上洗手间和洗澡之外,都是呆坐在电脑前,
看戏,读文章,听歌,玩游戏。
潦倒、乏味、无趣。

在给自己承诺之前,
我都是每一天都写博客。
然而昨天竟然发现,
当一个人写字没有灵感,
或是没有心情的时候,
字句可以很糟很糟。

文不达意,
字不通顺,
为写而写。

在为这烦恼的同时,
看到了金庸在《鹿鼎记》写的序。
他说他每一天都一定要看上4个小时的书。

一语惊醒梦中人。

我把一天的时间都消耗在电脑上,
头脑没有真正的运作,
突然要自己面对荧幕白纸,银色键盘写字,
是一种牵强。

这一个发现让我当下作了一个决定,
若要鞭策自己,
不是要自己每天在规定的时间面对荧幕打字,
而是每一天都花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于是,我昨晚睡前调了闹钟,
要自己9点之前起身,
看在图书馆借来的5本书。

9点,闹钟响了,
5分钟,再5分钟。
起来的时候,
已是11点。

若是再过着这样行尸走肉的日子,
我想这个博客的寿命也会延续的很慢。

日子很长?青春无敌?
我自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