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1, 2010

懂事。

[长大后,我一定要做一个女强人,赚很多很多的钱。]
[长大后,我不要嫁人,婚姻这种东西,不是我所追求的。]
[到时候我的另一半一定要比我强,比我好,若不达到我的要求,我必不屑一眼。]

小的时候,我们总爱把话说得很满很满,
告诉人家[看我多成熟,看我多有智慧。]
溢出来的话刚刚说完,眼角瞥了一瞥身边的人,
不成熟地期待掌声;期待人人称羡的目光[这孩子真懂事。]

长大了,看见的事情多了,
渐渐地,发现有的时候无声更胜有声。
甚至常常在话一说出口,另一边不断责备自己的莽撞。

第一句话,是我曾大拍胸口说出的话,
如今面对着一句相隔8年的话,我无地自容,
不是说我一定不会变成女强人,
但是,士气退了,而至今,台阶也没有了。

第二句话,我也在8年前说过,
那时一心相当个女强人,
婚姻?搁着吧。

第三句,
我没有说过,
也庆幸自己不曾说过。

然而却听过,
无数次,
来自同一个人。
而且,说了第一第二和第三句。

十年前,就开始,直到今天。

这十年来,
长辈对她这一番话,
从来不曾忽视过,
[这女孩怎么这么会想。]
[比起你们,她会想多了。]
[我想她一定会走出一片春天。]
十年来,掌声不断,为她的生命鼓舞。
也是因为这样,十年来,在她身边的同辈永远比不上她,
而她也看不起身边的每一个人。

也许,是我不够积极,
不再敢向未来誓坦坦地许下诺言。

也许,是我害怕失败,
紧搂住台阶不放。

也许,是我不认同一个小孩
佯装了10年的大人。

也许,我记恨,
为什么她总是看不起身边的人。

但绝非嫉妒。
我并没有要过着像她一样的人生。
只是,为什么,常常要被比较。
为什么,说话大声的人就是胜利者,
而不作声的,
就是脑袋简单?

我不爱老王卖瓜,
我的价值,不需要自己来拉票,
我的价值,更不是给一个[誓言坦坦]的一个人来做比较。

最讨厌自己为争气而说出的话,
那一些话,真让我想挖地洞钻。
举个例子
[我喜欢的作家有。。]
[我也是,我买了她的全套。。。]
[只是全套,告诉你,她的限量版。。。。]
[不止啊,为了她我还。。]
[那你知不知道她最近。。。]
[厄。。]
[哪!看吧,还说自己是她的书迷。。。]

地洞呢?给我挖了没?

其实仔细一看,以上的对白,
绝对是说得越夸张,说得越大声地人赢。
所以,我说何必?
一个人的喜好是一个很隐私,很独立的见解。
我喜欢,就是喜欢,
不必站在高岗上向全世界宣战[你们没有我喜欢。]

不喜欢的人,就小小声地说[我不是很喜欢。]
不需要张罗起鼓大喊理由,给于不必要的评语。
没有一个人,想要听你说为何不喜欢自己喜欢的。

不说话,不代表没有脑袋,
只是,对方说话太大声,
身边的人的声音都盖过了。

当然,
若对方说得多满,
就能做得多好,
我依旧给她掌声,
加上一句,[佩服,佩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