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了解。

友人对海鲜厌恶,
几年前在一次聚餐时我不小心问到[要吃虾吗?]
她瞪了我一眼[你再问一次。]
我吐吐舌头,知道自己太大意。

几年后的今天,
在一次交谈时,
问了对方的喜好。
对方冷眼地说[你不了解我,换作是他的话。。]

很多的时候,
我们都因为朋友或自己亲密的一半对自己的喜好十分熟悉感到窃喜。
[懿喜欢小邹菊。]
[意怕辣,但喜欢吃辣。]
[雅爱吃但胃口不大。]

这其实是熟悉而非了解。
对我来说,
没有人有责任了解任何一个人,
况且了解不是说愿意就可以的。

很多时候连我们自己都看不清自己,
更何况是隔着层层肚皮的人心?

不是说自己无饭不欢吗?
可是吃了一个星期的面条。

不是说自己爱哭吗?
该哭的时候为什么又不哭?

不是说要改掉坏脾气?
为什么又在生气?

友人应合[每个人每一天不断地在改变,今天是这样,明天也许换了个样。]

连自己都拿捏不了自己的性情,
我们何得何能板着脸说[你不了解我。]

但是有一个大忌,
是情侣之间最爱犯的。

男孩[真不懂为什么这样小的一件事情都可以让你哭。]
女孩愤怒[因为你不了解女人。]
男孩不作声。
女孩更怒。
女孩也不见得了解男孩。

了解与熟悉常常是可以探索进而熟能生巧。
很要好的朋友责怪对方不了解,其实是责怪对方怎么可以忘记自己的习惯。

然而没有一定交情的朋友若是再说[你不了解我。]
告诉他[是的,我连自己也不了解自己。]

唯一戒不掉的,
依然还是在与男孩冲突时,
挂在嘴上的一句[你不了解女人。]

实在的,他们是不了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