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10

秘密

不知道每个人是不是都有这种时候,
偶尔,会听腻了人家的秘密。
有时候不知道为何朋友的秘密特别多,
接踵而来,应接不暇。

友人告诉我,
[知道的秘密太多,很烦]
[烦什么?]
[烦不懂怎样为他收藏秘密,说话小心翼翼,以防被人一语道破,一般人在谈该秘密时,我该装不懂还是懂?]
[就装不懂啊。]
[可是如果秘密道破了,他们会怪我当初隐瞒不够朋友。]
[你的朋友也太烦人了吧,自己的秘密要人守口如瓶,别人的秘密又要强迫别人说。]

每个人都有好奇心重的一面,
但是,适时地收敛是一种修养。
说好了是别人的秘密,如果可以让你知道的话,你早就该知道了。
何必让人进退两难,
也让自己真人露相?

当然,说得头头是道,
不代表从前的我没有逼问过朋友别人的秘密,
但至少,浪子回头,对从前的自己很是鄙夷。

从前,我是一个很喜欢分享别人秘密的人,
当一个人告诉你秘密的同时,
也给了你一个信任徽章,
而从前的我好像以收集徽章为乐趣,
一枚一枚,分外珍惜。

日子久了,
渐渐发现,
其实每一个人的秘密都大同小异,
真正被视为秘密的秘密其实都被暗藏在心底,
谁会自揭蒼巴,让人知道自己不为人知的一面?

尤其是遇到认为自己的秘密大过天的朋友,
又或是成为A和B的中间人,(A告诉你不要告诉B,B又要你向A隐瞒,然而A和B都要知道对方和你分享的秘密。)
最烦恼了。
[下课陪我吃饭,有秘密告诉你。]仅有的私人时间被剥夺了。
[陪我说话,我只有你可以说。]我自己的烦恼呢?
[A有说什么吗?快告诉我]她要我不要告诉你。

能够夺得你的信赖,
和你分享秘密是好事,
我为此庆幸。
但如果你的秘密对我造成困扰,
剥夺了我的自由,
给我压力
对不起,
恕我承受不起这么大的一个秘密。

说穿了,
没有人有责任背负着你的秘密,
时时为你效劳,时时给你挡箭。

友谊若是还未到达一定的程度,
还是不要到处说秘密的好,
毕竟,一个秘密值多少钱?
也许你在一边破涕流泪,
人们在一旁看笑话也说不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